《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教授到体育部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剑锋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158

1014日下午,《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教授应邀到体育部做了题为《体育论文写作中常见问题探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纪乃旺主持,体育部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

程志理教授的报告从研究问题的产生、研究方法的选择、多元证据链互证结构的形成等方面展开。讲座中,他针对高校体育研究过程中出现的诸如,观念先行、问题意识缺乏,难以摆脱理论束缚、学术创新不足,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依附于母学科,与其它学科相重叠等问题,运用了通俗易懂的实例从实际出发对问题意识、问题与现象、研究设计和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程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来的科研实践和心得提出了运动行为志的研究方法、“体认范式”以及多元证据链互证的研究结构。他认为将运动参与者的记录作为文本进行分析的运动行为志可以获得在场的切实感,真实性,得到人的运动行为的规律、理论是可信和精准的。程教授采用美国女排运动员海曼扣球闭眼的事实和我国短跑运动员苏炳添起跑反应时的对话分析了“体认范式”的独特性、意识性、空间性特征,该范式有助于推动体育教育与训练实践模式的创新。他运用与苏炳添的口述史、北京记者对国际短跑名将鲍威尔和博尔特的访谈资料、《三联周刊》对牙买加田径运动员的访谈报告来详细解释了如何获得论证的证据链,如何进行验证、分析和判断研究的论点。

互动环节,教师踊跃提问,程教授针对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和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受益匪浅。此次学术座谈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教师科研思路,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分析、思考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研究学习提供了更加开阔的视野。

  

                                          

  

                      (供稿单位:体育部,撰写人: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