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特色教师教学发展项目—吉灿忠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艾丙庆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0

916日下午,体育部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吉灿忠教授来我校作题为《演艺武术的文化力量及其当代路径》学术报告,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体育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苏主持。

报告会上,吉灿忠教授从武术文化的分类与发展引出演艺武术的概念,并阐释了演艺武术的文化力量和演艺武术对提高中国软实力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影视功夫片和功夫舞台剧是演艺武术的“文化空间”,将传统武术的传承观念、传承习俗、传承仪式和民族精神等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随后,吉教授分析了中国功夫影视片段中的文化内涵和武术文化高校创新传承的方式,让老师们充分地感受到武术的文化魅力和活力。

在报告互动提问环节,吉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详细的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是进一步积极响应和落实教育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而且还是提高每位教师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能力和技巧的有效方式。

 

讲座现场

 

 

                          (供稿单位:体育部 撰稿人:张丽、艾丙庆)